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组织

工程物理系团委简介


共青团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委员会(简称工物系团委)是在系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把握全系学生工作方向,帮助和指导全系各团支部的工作,以培养同学、服务同学为己任的组织。她是我系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职能。


 

【工作定位】


工物系团委始终将团结、教育青年作为自己的核心定位。在此基础上,主要发挥以下作用:


一、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基层团组织是对青年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系团委的一切工作围绕此展开,通过有力的组织、生动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创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同时指导组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为同学们创造自我教育的机会和环境。

 

二、了解和反映团员与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休息,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系团委组织各种各样积极向上的活动,以培养青年团员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崇高的思想追求。

 

三、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督促各支部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共青团员自加入共青团,就必须遵守团的纪律,履行团的义务,并对组织负责。

 

四、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帮助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发现和培养青年中的优秀人才,推荐他们进入更重要的生产和工作岗位。


机构设置


工物系团委下设组织口、宣传调研中心、实践口、工物紫荆、办公室等五个部门,由团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设若干名副书记,分管各部门工作。

 

◆ 组织口:

组织口的工作定位是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同时引导支部建设,联络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组织口的工作分为三方面:一是组织、引导支部开展工作,二是跟进、评价支部建设情况,三是发掘、培养优秀社工骨干。工作在围绕以上三方面进行的同时,将组内建设和组员培养融入其中,提升组织口的工作能力。下分主题教育组、支部事业组、团务制度组、骨干培养组四个组。


◆ 宣传调研中心:

宣传调研中心以“天工物华”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宣传平台,记录校园生活,传播工物声音,加强院系宣传,展现院系风采;开展院系内部专题调研,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为工物系团委的其他部门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能力培训,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宣传调研中心内部成员的宣传能力和社工经验,加强团队建设和骨干培养。宣传调研中心下设视创组、项目组、采写组和调研组四个职能组。


◆ 实践口:

实践口负责统筹安排工程物理系本科生的社会实践,主要承办两大社会实践项目:“核能兴邦”专业社会实践项目与“看建”一般社会实践项目。践行“工物实践,心怀天下”的工作理念,旨在帮助每一位同学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了服务好工程物理系本科生的社会实践,实践口全程推进社会实践工作,包含项目策划分析、宣传宣讲、招募选拔、外联内联、培训指导、风险防范、实践跟进、项目宣传、总结整理、实践报销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


◆ 工物紫荆:

工物紫荆全方位地负责工程物理系本科生的志愿公益领域的建设、引导、管理和评价工作。始终致力于拓宽同学们在志愿公益领域的视野,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志愿公益活动资源,并力求通过评价、激励等措施促使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公益活动中。工物紫荆始终以“培养院系公益热情,营造院系志愿氛围”为总宗旨,发挥在志愿公益领域的思想引领作用。


◆ 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团委的小管家,下设两个组——常务建设组和骨干管理组,分别承担了常务建设与骨干管理两方面职能。常务建设组的工作分为:基础常务、财务报销、情感建设,力争在完成常务工作的同时兼顾感情建设;骨干管理组的工作分为:社工普查、技能培训、骨干管理制度建立,力争打造一个健全的社工骨干管理体系。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