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工物 > 主任致辞

1956年,根据国务院的指示,为培养理工结合的新型人才,开创和发展我国的原子能科学技术,正式建立工程物理系。自建系以来,工程物理系始终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锐意进取、 攻坚克难,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我国核科学与技术及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工程物理系已经累计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博士、硕士、学士毕业生,系友中涌现出诸多杰出人物,包括35位两院院士、20位共和国将军、21 位省部 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10位全国劳模,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理工结合,又红又专”是工程物理系一以贯之的人才培养理念。当下科技高速发展、世界日新月异,工程物理系希望学生既拥有扎实的数理知识,又掌握熟练的工程技能,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实现“人才强国”。首先,精心配置数理和专业基础课程、自主设计实验课程和工程训练,实现“厚 数理基础、宽学科平台”;其次,以学生科创活动“天格计划”为典型,支持“追光少年”们开展自己的大科学计划,鼓励同学们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建功立业;第三,坚持精品化、品牌化的实践培养,持续投入,支持学生到国内外重点学术机构与行业骨干企业实践,开拓视野、提高全球胜任力。


工程物理系坚持“四个面向”,研究领域从核科学与技术逐渐拓展到医学物理、粒子物理、天体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等方向,实现“创新报国”。 基础研究方面,牵头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暗物质直接探测、LHCb 物质结构探索、加速新原理与光源新方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和突破;应用研究方面,牵头建设国家城市安全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拥有危爆物品扫描探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一大批重大科学平台和科研基地,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产学研合作 方面,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机制创新,在国内高校率先实施“高校与企业联合研究所”的产学研一体模式,培育出了同方威视、辰安科技等高科技企业,打造了“清华智造”国际形象。近20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奖金奖。


站在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恰逢核科学技术与诸多学科前沿广泛交叉,核电产业积极有序发展,公共安全产业、核技术应用产业方兴未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工程物理系将更加坚定地响应国家战略需求,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强化优势,拓展交叉,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基础前沿与产业应用并重,深入开展协同创新,以高水平科研引领学科与行业发展方向;实施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建设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科学前沿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域领军人才,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弦歌不辍,春华秋实。工程物理系正在加快发展步伐,不断寻求突破与创新。欢迎加入“工物人”队伍,让我们一起用奋斗创造历史,用激情追求梦想!




undefined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