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工物 > 工物简介

工程物理系目前设有核技术及应用、技术 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安全科学与技术、医学物理与工程、近代物理6个研究所。 覆盖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物理学3个一级学科,其中,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2003、2008、2013 年连续三次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2017 年第四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等级为 A+。

工程物理系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高质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核领域卓越人才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校生总体保持在1300余人的规模,其中,本科生600余人,研究生700 余人。工程物理系在编教职工108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38人,副高级职称53人,拥 有一支包括院士以及各类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工程物理系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积极联合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研究。自2004年以来,年度科研经费均超过亿元,近5年来,年度科研经费均超过2亿元。工程物理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奖励,近二十年来,工程物理系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2003 年、2010 年)。

工程物理系坚持产教融合、服务国家和 社会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的技术 创新体制机制,在安全检测技术、公共安全应急技术、核医学影像技术方面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安全检测、安全 应急新兴行业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创新报国”的宽广道路,为保障国家安全、 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