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展沿革

 

为加强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宏观指导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对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指导,推动高等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1990年7月原国家教委在原有的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基础上成立了7个理科教学委员会。经过十年发展调整和总结,本世纪初教育部决定进一步正式建立本科各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指委),并于2001年6月在北京召开2001-2005年各学科教指委正式成立大会。

首届教指委由中文、历史、外语、物理、数学、能源、环境、化工、材料、电子、生物、计算机等29个学科组成,涵盖了当时高等学校的主要专业。教指委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性质,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

我国核专业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为国防建设培养急需人才的重要任务围绕核工程的要求而在不同专业学校建立的,此后几十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需求的变化、特别在改革开放形势下的教学改革和学科组合而进行了多次调整,至1997年已全部合并为“核工程与核技术”一个专业。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学科划分,首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为能源动力学科的分委员会于2001年9月12日在西安正式成立。

首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指委包括了13位成员,由清华大学魏义祥教授任主任委员。


image001.jpg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本届教指委完成了专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进行了专业教学规范制定,同时安排了专业发展调研、教学改革专题讨论和立项,落实了专业教材建设等工作。 

2005年12月20日教育部宣布成立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6年10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指委在宁波召开成立大会。本届教指委由21位成员构成,由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任主任委员。 


image003.jpg

为适应我国核工业的迅猛发展的迫切人才需求,本届教指委首先配合相关部门在部分高校中创建了包括核反应堆工程、核技术应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以及核物理的(4+1)国控专业,制定了相应专业教学规范,后又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完成了新一轮普通高校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确定核工程类专业由“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工程物理、核化学与核燃料循环”四个专业组成,编制完成了相应的专业介绍。此外,本届教指委根据专业需求还开展了教学改革研讨,加强了两岸专业教学交流。为广泛直接有效地开展教指委工作,从本届开始在召开教指委年会的同时召开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

 

2013年4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本届专业教指委更名为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包括了39位成员,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继续担任主任委员。


image005.jpg

根据教育部的工作部署,本届教指委重点完成了“核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同时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制定了专业工程认证补充标准,参与筹建了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广泛进行了教育认证理念、方法、步骤的研讨和培训,配合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成功通过了首个专业的认证工作,把工程教育认证纳入日常工作程序。

本届委员会还启动建立了每年的专业教学专题研讨会和青年教师培训班制度,开展了大量专业和企业调研,发起和参与了每年的全国大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设台参加了全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等,工作有声有色。

2018年11月1日教育部召开大会正式成立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也于2018年11月在深圳正式成立。本届专业教指委由36位成员构成,北京师范大学程建平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image007.jpg

目前,新一届教指委正在教育部领导下,总结历届专业教指委的工作经验,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争取把专业教指委工作做得更好。

 

                                                                                                                                         2019年5月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