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主任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程建平


欢迎光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站。

十九世纪末人类发现了辐射现象,从此开始了物质微观结构的新探索,量子论和相对论的创立推进了核物理、粒子物理的新发展,开创了核科学技术的新纪元,由此产生的核能与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我们所处的整个世界。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出于国防建设的迫切需求,我国创建了一系列以“核”为本的新专业,培养了一批与核相关的专业人才。此后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核能与核技术的专业体系,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随着我国的经济腾飞和教育改革的深入,特别本世纪以来我国核电事业的迅猛崛起,核工程类专业迎来大发展的新时期。

核能与核技术不仅是国家能源、动力、国防、安全的镇国重器,在国民经济如物质研究、工业测控、材料分析、辐射成像、辐射加工、医学农学、海洋地质、天文考古等等领域也有着广泛应用。经过几轮调整目前我国的核工程类专业包括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工程物理和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四个专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及一批部队院校中。

为加强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管理,推动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聘请有关专家建立了本科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

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自2001年9月建立至今已经经历了三届。十八年来为推动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先后完成了专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专业教学规范和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专业目录修订,启动并进行了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等,同时根据专业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了专业教学调查研究、教学改革专题讨论、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和学生专业活动竞赛等工作,建立了教指委与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等制度,工作务实而富有成效,受到大家的欢迎。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本届教指委包括了高等学校以及政府机构、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的30多位专家,依托单位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届教指委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各项工作要求,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为中心,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学校实际,积极做好“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各项工作。

我们开设这个网站,就是要直接贯彻教育部的工作要求,沟通学校、专业、教师之间的信息渠道,搭建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交流平台,增进互动,传递信息,加强沟通,共享资源,把教学委员会建成专业教学和改革的“专业教学之家”。

诚挚欢迎光临专业教指委网站,感谢你对教指委工作的支持。


11.jpg    22.jpg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程建平教授



 

                                                                                                                        2019年6月15日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