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成立于2003年,旨在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瞄准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以新型管理机制吸引、聚集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实现理工文管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公共安全科学理论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形成公共安全技术的持续创新能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我国公共安全科技智库和实践者。2014年4月12日,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十年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主题围绕我国公共安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建议。

联系人shensf@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该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是粒子物理和高能核物理,中心主要宗旨为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制定清华大学高能物理学科发展规划,促进学科在清华大学的发展;组织跨系跨学科的研究队伍,参加高能物理大科学工程中的科研工作,以中心为整体积极争取国家对高能物理学科和科学工程的支持;组织各层次的学术活动,统筹安排资源以保证各合作项目的正常开展。2014年是该中心成立十周年,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已成为国际高能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联系人gaoyn@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

       

基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加速器物理与工程,尤其是汤姆逊散射X射线源(TTX)与微型脉冲强子源(CPHS)研究建设方面的已有基础,2013年10月,清华大学批准成立“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开展先进辐射源技术研究、辐射效应试验技术研究、核与辐射测量技术研究,并开展与辐射探测、辐射成像、材料科学、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力争利用五到十年时间,形成高亮度、可调谐、准单能伽马射线源和空间质子辐射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等先进辐射源研制与应用研究能力,促成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和重大科技成果。并积极吸引国内相关机构和人员参与研究,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发挥公共研究平台、技术引领和辐射作用,推进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学科建设。2014年,CPHS装置已稳定运行超过500小时,运行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应用实验,服务于多项科研项目。TTX实验平台开展了速度压缩束团实验、电子衍射泵浦-探测实验、等离子体尾场加速实验,取得了很好进展。实验室负责设计与技术支持的西安伽马光源(XGLS)、西安200MeV质子装置(XPF)完成总体方案设计与评审,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联系人wangxuewu@tsinghua.edu.cn


11.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