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机构

暗物质与深地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11月,我系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暗物质与深地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培育协议。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是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建设国际一流的极深地下实验空间与低本底实验环境,开展以暗物质探测为核心的基础物理科学研究。2014年,CDEX (China Dark matter EXperiment) 项目利用20g高纯锗探测器系统开展暗物质实验,取得了177eV的极低能量阈值,得到了3.5GeV以下轻暗物质测量结果;同时利用1kg点电极高纯锗探测器得到了新的实验结果,不仅把美CoGeNT实验组多年来宣称的发现暗物质存在的区域排除掉,而且得到了点电极高纯锗国际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结果。实验组在PRD上发表了两篇高水平物理文章,研究成果表明我国暗物质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开展了10kg高纯锗阵列探测器的地下安装调试。5月,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高纯锗探测器技术研讨会。10月,在清华大学召开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首届国际咨询专家委员会,开展CJPL二期建设和物理项目遴选研讨。8月1日,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了共同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的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个国际上垂直岩石覆盖最深的、我国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的扩建工作正式启动。10月11日,清华大学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就锦屏二期为 JUNA(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提供空间签署协议,锦屏二期旨在建设世界领先的基础科研平台,用于开展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的直接测量。

联系人:yueq@tsinghua.edu.cn

 


公共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公共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由我系牵头组建,旨在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与救援环节,通过研究开发特异危险物质检测与监控的技术和装备、应急现场监测与处置的技术和装备、城市突发事件预警与决策的技术和系统等, 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预防与应急的成套化装备能力。中心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力求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预防与应急成套化装备能力,培育出公共安全战略新型产业,提升公共安全产业的持续创新能力。2014年,中心科技委组织了防恐处突专题科技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别承办了共两期公共安全协同创新论坛,积极促进了中心内外、公共安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公共安全协同创新开放基金首批十项课题顺利结题,推动了中心内各单位交叉协同地开展科研创新,其中两项课题后续成功获得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作为中心培育重大成果,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完成规划设计,于2014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预期于2015年10月完成工程建设;中心下属的应急平台技术联合研究院、安全检测技术联合研究院和城市公共安全技术联合研究院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若干重大成果。2014年9月,中心组团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访问“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交流,深入探讨了中心机制体制的协同创新。中心逐步完善和落实了PI管理、财务管理及其他日常运行管理,中心网站正式上线,并围绕申报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积极准备工作。

联系人hy-yuan@tsinghua.edu.cn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