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十场:未来能源的可能选择——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发展之路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10月13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79级系友,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张晓东做客第194期“工物学术论坛”,并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未来能源的可能选择——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发展之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由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高喆教授主持报告。


张晓东,现任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要从事托卡马克的实验运行,装置维护和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在超导磁体失超保护、高约束模物理机制研究上取得重要成就。他从自己与工物系和等离子体研究的渊源说起,回顾了自己在工物系求学,毕业到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工作的过程,以及自己后来坚定地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心路历程。


随后的报告中,张晓东老师首先对当今世界能源状况,将核能、化石能源、太阳能等能源利用方式做了比较,最终得出结论,认为只有核聚变产生的能源才是持久而丰富的,并现场向同学们计算了全世界海洋水中氘氚燃料的富集程度。但在另一方面,当前学界对核聚变的研究和实验还没有完全到达可以自由控制的程度,而且随着国际禁止核试验呼声的高涨,对聚变燃料进行实际实验也成为不可能,要实现人类对核聚变的有效控制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学界以及工程领域出现了采用激光模拟核爆、利用托卡马克装置研究核聚变等新的研究方向。接着,张晓东老师列举并逐一比较分析了当今世界已经建成以及正在建设的相关实验装置,并对各国研究水平结合自己的访学与合作经历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之后,张晓东老师转向自己的研究领域,简要介绍了自己以及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在氘氚燃料聚变(包括氘氘聚变和氘氚聚变)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等离子体物理方面的研究方法。最后,张晓东老师对磁约束核聚变的研究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对母校以及工物系的未来献上了深切的祝福。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