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九场:创新历程与改革实践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10月11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77级系友,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康克军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创新历程与改革实践”的报告,此次报告作为第193期“工物学术论坛”的学术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康克军教授进行了关于改革创新方面的报告,从工程物理系在初期的困难情形讲起,到大型集装箱检测装置的研发,讲到了当初由于我系没有成功案例,导致海关并不敢或不愿与清华大学合作。也因此催生了改变,借着同方上市的机会,成立了同方核技术公司,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海关有了可以合作的对象,让清华大学与海关的合作成为了可能。有了承接的公司,那么就需要将技术产品化。康老师认为,不能产品化的技术一文不值。大型集装箱检查,要求的技术非常高,也造成了技术转化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然而我系的很多教师参与其中,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成功地使固定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实现了产品化,在一些口岸得到了应用,并且为当时处在艰难时期的工物系,创造了不菲的收入。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国务院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年之内,完成移动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这对当时有限的技术条件来说是非常难以完成,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康老师的带领下,在一年之内硬是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并且成像结果非常不错。这个结果也震惊了美国人,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也正是移动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诞生,让许多硬件条件不具备的口岸也具有了大型集装箱检查的能力,有效地打击了走私。然而康老师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客服了重重困难,击败了美国、德国的公司,成功地将移动式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销往了澳大利亚,用产品的质量打动了要求严格的阿拉伯人。正因为技术和公司的有机结合,才使得同方威视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也正是敢于开拓创新,才创造出了这种结合方式,因此,改革创新是工物系重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康老师在最后表示,未来的路充满了未知,要不断地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策略,才能跟的上时代的脚步。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