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七场:Personal experience and view on advances of accelerator technology in recent decades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介绍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10月9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束流物理中心副主任、高级终身研究员李德润做客第191期“工物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工物系副系主任黄文会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


李德润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86年获清华大学物理系加速器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Bloomington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后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工作至今。他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和微波技术研究、致力于推动中美在高能和加速器物理及技术领域的合作研究,于200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于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并被中国科学院聘为海外评审专家,目前受聘为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客座教授。


在论坛上,李德润研究员作了题为“Personal experience and view on advances of accelerator technology in recent decades”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多年科研工作的感悟,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开放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学会从理性和客观的角度去分析、看待、处理所遇到的人和事,同时在科研上努力培养个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学会独立思考。他尤其指出同学们要拥有集体观念、学会团队合作,现代的科学研究单靠个人打拼是不行的。随后,李德润研究员以缪介子对撞机、RFQ加速器等科学装置为例介绍了加速器物理领域的相关知识,并结合美国“5P”发展计划对未来加速器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李德润研究员的报告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加速器领域前沿动态的了解,更给同学们传递了一种积极、乐观、理性的生活态度和敬业的科研作风,这一定会使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