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六场:激光加速器与技术革命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9月29日,北京大学重离子所副所长颜学庆教授应邀做客第189期“工物学术论坛”,并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激光加速器与技术革命”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工物系副系主任高喆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


颜学庆教授,199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4~201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2011年任北京大学重离子所副所长。从事新型加速器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提出和实现了激光稳相加速新方法,实验上获得0.6GeV碳离子,为飞秒激光驱动离子的能量记录。2007年获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08年洪堡学者,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任国家科技部重大仪器开发专项“超小型激光离子加速器及关键物理研究”首席科学家,2014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和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现任国际超强激光科学与技术中心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委员、中国加速器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秋季会议组委&核物理与加速器物理召集人。


颜学庆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激光尾场加速的原理,指出在现在建设已有传统加速器的运行能量接近增益的饱和,但是对于激光加速器的发展而言,却是保持了指数级别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从单束电子的优化发展走向级联加速以后,100MeV电子到1GeV电子束,再到4.25GeV电子束,一步步提升不过短短10年间的事情。


对于将来的可能发展,颜教授介绍了两个方向的典型应用:基于超强激光的小型化粒子加速器光源和台面式激光癌症治疗装置,对于不断提升的装置性能,最紧要的找到目前激光加速能够做但其他装置无法完成的应用点。因此从科研角度说,激光尾场加速电子以及离子将一直是未来科学研究领域的火热所在,人们都希望能够将大型的加速器小型化为台面尺寸,但从现实角度还有更长的技术要求实现,要求稳定性和成本控制,才能和现有的传统型加速器相比较。


在场同学们表现了对于新技术的充分关注,同时有许多老师也参与了激光加速的发展话题,大家一起针对传统加速器和新型激光加速的优劣充分争鸣,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讲座。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