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五场:高温气冷堆的固有安全性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9月28日,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超高温气冷堆系统指导委员会中方代表,《Nuclear Engineering and Design》杂志编委,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富教授做客第188期“工物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李富教授向师生作了题为“高温气冷堆的固有安全性”的报告,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高喆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


李富教授1985年进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5年开始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工作,长期致力于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设计与研究。在报告中,李富教授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的工作原理、发展历程和功能特性,并着重提到了高温气冷堆的固有安全特性。此外,李富教授还结合他在工物系求学期间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勇攀科研高峰,坚定扫除科研道路上绊脚石的信念。在报告结束后,李富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交流,耐心回答了“高温气冷堆商业化中遇到的困难”、“可否将将气冷堆中的石墨构件移植到压水堆”等问题。


李富教授的报告增进了我系学生对于高温气冷堆的了解,开拓了眼界,也让同学们怀揣着更大的勇气和信心面对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的挑战。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