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第二场:我接触的两弹一星清华学长

为庆祝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工程物理系在系庆典礼前夕,邀请了十位系友回系作报告,举办了十场“工物学术论坛”——60周年系庆专题系列报告。报告旨在以系友的学术历程烘托系庆气氛,创造学术氛围,勉励后辈同学。有的是学术报告,有的是结合自己的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国家需求,有的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的故事。


9月14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63届系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惕碚院士应邀为工物系师生作了题为“我接触的两弹一星清华学长”的专题报告。


此次报告作为第184期“工物学术论坛”的学术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系庆专题报告之一。工程物理系副主任高喆老师主持报告。


李惕碚院士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院院士,从事宇宙射线、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开拓了我国宇宙线天体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 


李惕碚院士在报告中为我们介绍了他在学术生涯中接触到的“清华学长”们,分享了钱三强、何泽慧、王淦昌、彭恒武等前辈为中国科学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提到的“头顶青天,脚踏云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精神令人敬佩。


聆听报告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有感于“清华学长”们为国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将继承工物系的优秀传统,致力于学术,致力于科研,不断提升自我,立志奉献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