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文库
工物五十年—滕藤(教师)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已经五十岁了。进入知天命之年发展成熟了。回顾五十年的历史,我们可以不无自豪地说,工程物理系实现了它在建系时的目标和愿望。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是在科研成果对祖国原子能事业所作的实际贡献方面,都做出了不可泯灭的成绩。


工程物理系是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决策而建立的。所以建系时的布局就是面向原子能事业的各个方面,包括工程、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力学等各个学科分枝,而不是仅限于学科较成熟的核物理和放射化学,从而大大增加了建系的难度。以后系的专业设置几经调整,有些面向原子能的专业被并入学科相近的系,但核反应堆工程、同位素分离、核材料工程、核化学工程、核环境工程等始终在我国的原子能事业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清华大学成为核学科专业设置最完整、师资队伍最整齐的高校。


工程物理系的建立和迅速成长是和整个清华大学以及各兄弟院校的支持分不开的。不仅最初的教师是由学校各部门和相关学科支援的,最初几届学生也都是由全校各系甚至是兄弟院校抽调的政治和业务成绩都优秀的学生来进行专业培养的,从而确立和保持了政治与业务结合,基础与专业并重的良好学风和传统。这个经验对清华大学后来陆续建立的理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等,也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展望21世纪,人类石化资源的耗尽,将是指日可待的了。核能仍然是当代科技条件下最清洁和安全的能源。祝愿工程物理系在我国和世界的持续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