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活动
1966届系友欢聚母校庆祝毕业5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9-28

清华新闻网4月24日电  4月23日上午,工物系1966届校友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纪念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在工物系馆刘卿楼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966届校友,包括当年的系老领导和教师代表吕应中、张礼、刘迺泉、曹小先、吴英禄、熊家炯等130余人出席了大会。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工物系主任陈怀璧介绍了工物系的发展情况。纪念大会由1966届校友徐湛学长主持。


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和校友们亲切交谈。陈 宇 


程建平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的贺信,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的成绩。他说,习总书记的贺信概括总结了清华大学建校105年来的历史轨迹和文化传统,也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过去的成绩和发展是一代代清华人不断努力的结果,也是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希望校友们给母校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母校发展再续辉煌篇章。各位学长已“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了 ,热诚欢迎大家在毕业60周年、70周年时再回母校相聚。校友们报以热烈掌声。


清华大学工物系建立于1956年。60年来,工物系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无数校友为开创和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两弹一艇”“核能核电”“核技术应用”等事关国家命运、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上,老教师吕应中、张礼教授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和1966届同学在一起度过的难忘时光。当年,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指导下,全国的尖子生汇聚清华。工物系保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奋发有为的积极心态,许多同学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成为“因材施教生”。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前途和国家命运相结合,毕业后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总书记对清华的历史传统和办学特色予以了高度评价,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清华大学发展建设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系馆前师生漫步。陈 宇 摄


工物系系主任陈怀璧代表全体师生欢迎学长回系,并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工物系在人才培养、学科设置、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今年10月,工物系将举办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欢迎学长在金秋时节再回母系看看。


施向军学长即兴朗诵了为母校105周年华诞创作的短诗——《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是幸运的,在毕业五十周年之际,再次相聚在清华园,我们是幸运的,迈进了高等学府,随着祖国的步伐成长……”短诗凝聚深情,话语铿锵有力,表达了1966届校友的共同心声。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