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活动
工程物理系喜迎建系60周年
发布时间:2016-10-18

清华新闻网10月17日电(实习记者 吕婷)10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大礼堂举行纪念建系60周年活动。工物系1964届系友、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贾春旺,中国核试验基地司令员吴应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等嘉宾与工物系校友、师生们欢聚一堂,回首峥嵘岁月,共绘美好蓝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及学校老领导王大中、滕藤、梁尤能、康克军等出席活动。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大会。常志东


陈旭代表学校向工物系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庆典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她说,1956年清华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向国家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成立工程物理系的重大战略部署。60年来工物系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国家输送了9000多名毕业生。系友中涌现出数十位院士、将军、省部级以上领导、大学校长和一大批专家学者、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卓著声誉。


陈旭说,当前,清华大学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新的挑战。希望工物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的要求和殷切希望,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聚焦世界一流核学科和安全学科的建设目标,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充分调动全系师生和校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承优良传统,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在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事业中争当排头兵,为我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旭讲话。常志东


工物系主任王学武介绍了工物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是工物系60年来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在共圆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物系将坚持报国传统和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数理与工程结合、教学与科研相长、前沿与产业并重、引领学科发展,不断改革创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续写新的辉煌。 


王学武汇报工物系发展历程。常志东


老系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惕碚回顾了建系的历史。他介绍说,1948年底解放军刚进驻清华园,钱三强同志就与何东昌同志讨论在清华发展原子能专业的设想,研究如何在清华储备原子能研究的一系列人才。老一辈工物人艰苦奋斗、平地起家,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又红又专”。希望工物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迈向新的台阶,取得更大发展。 


李惕碚院士发言。常志东


兄弟院系代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作义,兄弟高校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向工物系建系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表示,希望与工物系进一步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北京大学教授颜学庆代表年轻系友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教育,为工物系辉煌的发展历程感到自豪。工物系学生组组长余韵寒代表工物系在校学生表达了传承工物精神,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决心。工物系党委书记周明胜主持庆祝大会,来自各地的系友700余人参加庆祝大会。


程建平在“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讲话。常志东


会后,工物系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了“人才培养研讨会”,程建平及来自中国核试验基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领导对工物系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讨论,工物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唐传祥介绍了工物系的人才培养情况。同时还在图书馆举办了“办系理念研讨会”。史宗恺与30余位系友、嘉宾一道,探讨工物系办系理念的发展。 


史宗恺主持“办系理念研讨会”。常志东


当天,工物系举行了“今日工物”主题参观活动,系友们先后参观了工物系新、老系馆和实验室,一面在昔日生活学习过的老系馆流连忘返,追寻青春的足迹;一面赞叹新系馆先进的教学和科研环境。


工物系1959届系友孙家骧是最早进入工程物理专业学习的学生之一,年过八旬的他在参观时感叹道:“工物系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好机遇,努力成才报国。”还有100多名系友参观了工物系—同方威视密云产学研基地,他们不仅赞叹基地的精良设施、先进的安检产品,更感慨于工物系与威视产学研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历程。 


老校友们汇聚一堂。常志东


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工物系还在当天下午在主楼举行“系友访谈”。活动邀请横跨各个领域、纵贯工物系60年发展之路的7位系友,以他们的切身经历和具体实例体现了工物系“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育人理念,及“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的光荣传统。工物系百余位在校学生参加交流活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工物系自建系起就确立了为开创和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培养高层次核科技专业人才的办学目标。现设有核技术及应用、技术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安全科学与技术、医学物理与工程、近代物理六个研究所;学科涵盖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物理学三个一级学科,其中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连续三次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


工物系承担了一大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主导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协同创新引领了公共安全新兴产业发展;近10年荣获科技奖励46项,包括4项国家科技一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600余项,获得3项中国专利金奖。如今,工物系继承“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传统,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正续写着新的历史篇章。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