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天格计划”学生兴趣团队首颗实验卫星发射入轨并上电成功测试
发布时间:2018-11-14

清华新闻网11月12日电 10月29日8时43分,“天格计划”学生兴趣团队的首颗实验卫星于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经过近2周的紧张测试,11月9日晚上电成功,通过了初步自检测试,表明载荷探测器的各项功能正常、符合设计指标,接下来学生团队将逐步开展各项定标测试和科学目标观测。“天格计划”首颗实验卫星的探测器载荷采用了新型闪烁晶体与半导体光电倍增器件实现对于空间伽马射线的探测。系统核心采用32位微控制器设计实现,载荷重量780克,能量范围10 keV-2 MeV,实验卫星国际空间飞行器编号43663。

1.jpg

“天格计划”首颗实验卫星载荷

“天格计划”学生兴趣团队在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第三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后,得到了学校“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重大专项”的进一步支持。团队成员从科学报告、原型系统到真正做出最终发射的载荷,前后历时一年半,真刀真枪地开展科研工作,经历了物理模拟、性能标定、系统设计调试、空间环境测试等环节,自主设计研制,一步一个脚印。期间,团队学生邀请了多次校内外专家的讲座与培训,团队本科生温家星、郑煦韬等先后在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国际空间科学大会(COSPAR)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学生团队不仅是项目科学论证和硬件研制的主体,也学会了如何组织和领导多学科交叉队伍进行小型的空间科学项目。

2.jpg

“天格计划”首颗实验卫星轨道信息

目前阶段仅仅是“天格计划”的第一步,后续还有更繁重的测试和标定任务,完成这些才能把一个“硬件设备”变成一个“学科仪器”,真正进行科学观测。下一阶段,“天格计划”将与20余所国内外高校合作,在导师团队、学生指导、人才培养、科学数据分析、后续卫星研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3.jpg

“天格计划”首颗实验卫星

“天格计划”学生兴趣团队自2016年10月由工程物理系与天体物理中心共同发起,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针对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的科研实践项目,同时也是一个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主要科学目标是探测近邻宇宙中中子星并和引起的学伽马射线暴。这类事件将伴随引力波辐射,也有明亮的光学和其他多波段辐射。结合引力波和其他电磁波望远镜,天格在伽马射线波段的探测将有助于理解中子星并和后喷流的形成和辐射机制。2017年8月17日,美国的费米卫星探测到了此类事件的第一个案例。“天格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积累类似事件的一个小样本。学生兴趣团队由导师团曾鸣、冯骅、曾志、田阳四位老师共同指导,团队学生包括2013级至2018级、7个院系不同学科的50余名本科生。兴趣团队强调“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多学科知识技能的交叉、学生自我科研管理的领导力和团队能力,力争培养未来大科学工程的领军人才。

5.jpg

“天格计划”兴趣团队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