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天格计划”第一次讨论会暨天格联盟筹备会在清华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04

3月28日,基于培养物理与工程结合、基础科学前沿未来领军人才的理念,“天格计划”第一次讨论会暨天格联盟筹备会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山大学以及长沙天仪研究院等20所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的3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清华大学“天格计划”学生团队的骨干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冯骅首先作为项目发起人之一介绍了“天格计划”科学目标、总体概况、现状与未来,并对各兄弟院校、机构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曾鸣作为项目发起人,也介绍了目前“天格计划”的硬件技术方案、学生团队开发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天格计划”作为一个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的育人理念和愿景。同时,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对立方星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南京大学张彬彬副教授对费米卫星伽马暴监视仪 (GBM) 进行了介绍。


    fenghaubaogao.jpg          zengmingbaogao.jpg

                                    冯骅教授作报告                                                                                 曾鸣副教授作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的科学意义、技术方案、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网络课程建设等,进行了详细讨论。与会专家对于项目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建议,就各单位在“天格计划”中的参与和贡献进行了规划,并对项目学生团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团队成员努力钻研、勇攀高峰,扎实推进项目进展,取得伽马射线暴观测及定位领域的真刀真枪的科学项目中成长为物理与工程结合的领军人才。


huiyixianchang.jpg

会议现场


“天格计划”是一个面向大学生的针对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的实践项目,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既是一个真正的基础研究项目、又是一个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天格计划”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及天体物理中心发起,秉承工物系“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结合辐射探测专业知识和立方卫星平台、自主提出和挑战引力波暴的电磁对应体探测等前沿基础科学问题。自2017年以来,计划先后得到了清华大学科研院与校团委、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heying.jpg

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