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工程物理系2016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院系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29


复试分数线(可根据专业数添加行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项计划名称等)

总分政治外语业务课1业务课2招生指标复试人数复试
比例
070200物理学320505080804

5+24

(调剂)

1:1.5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32050508080
083700安全科学与工程32050508080
085224安全工程3205050808015
08522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32050508080
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笔试成绩×1.5+面试成绩×3.5
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3月15日上午9:00-11:00:报考我系上线考生及一轮调剂考生报到并资格审查。(刘卿楼213房间)。
  3月15日下午14:00-16:00:报考我系学术型硕士上线考生及申请一轮调剂学术学位硕士、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考生笔试。(刘卿楼105房间)。
  3月16日上午8:30:报考学术型硕士上线考生及申请学术型硕士调剂考生面试。(刘卿楼219房间)。
  3月16日上午10:00:报考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上线考生及申请一轮调剂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面试。(刘卿楼219房间)。
  3月16日下午13:30:报考我系安全工程专业硕士考生及调剂安全工程专业硕士考生面试。(刘卿楼219房间)。
  3月18日上午12:00前:如名额未满,接收校内其他相近专业考生调剂截止及资格审查。(刘卿楼213房间)
  3月22日上午9:00:如名额未满,系组织二轮调剂学术学位硕士考生面试(刘卿楼219房间)。
  3月22日上午10:30:如名额未满,系组织二轮调剂工程硕士考生面试(刘卿楼219房间)。

复试原则、复试日程、复试实施办法等:

  (可附页,应包括复试小组分组办法比如按专业、按一级学科、按学术型专业学位分类分组;复试形式比如面试,或面试加上上机实验,作图,作品展示等等;复试组织工作情况如复试前是否对复试小组进行了培训,具体培训形式,是否事先建立题库,小组成员是否有分工等情况;复试重点考察的内容、素质等等)

  1、复试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由系组织考试;面试由系统一组成面试小组进行。
  2、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等。面试:英文自述(5分钟)、论文阅读分析 + 提问(考前30分发给考生论文,面试15分钟)
  3、面试时填写《清华大学2016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面试情况记录表》,并由面试小组所有成员当场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4、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是指面试成绩小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
  5、复试采用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分类进行,录取名额为学术型硕士4人,专业学位硕士15人(其中深研院10人)。
  6、在我系生源不足情况下接收校内调剂,必须由我系进行复试。调剂考生必须达到原报考专业的清华大学学科门类复试基本要求,方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校内调剂。考生原应试的统考科目必须与我系的统考科目一致,且业务课考试科目须相同或相近。即初试科目为外语、政治、数学一,专业课与我系相关。报考工学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调剂到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须达到我校工学门类分数线,可以参加我系专业学位硕士复试面试。
  7、领导小组根据复试前确定的初试与复试权重,将考生成绩加权平均后,严格按照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志愿择优录取,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领导小组严格审查,组长签署是否同意录取的书面意见,签名并加盖公章后上报研究生院审批。
  8、系领导小组在复试前组织复试小组进行集中培训,强调复试要求和纪律,明确分工。

                                                                              2016  3    9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