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组织线上精品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晚8:00,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举行了第六次会议暨线上精品课观摩,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杨祎罡教授主持,邀请火箭军工程大学许鹏教授开展量子力学课程的示范教学,内容为《薛定谔方程》。薛定谔方程是量子力学的基本公设,是微观粒子时空演化规律的基本(波动)方程,本节课以薛定谔方程的建立为牵引,通过经典力学与量子力学对比抛出问题,从宏观切换到微观领域,从电磁波波动方程出发,利用能量动量关系完成薛定谔方程的推导和波动力学基本框架的构建。通过类比和推广到多粒子体系方程,理解掌握薛定谔方程的特点与适用范围。

来自多所学校的1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示范课之后,许鹏教授就基础课的课程思政问题与各位教师进行了在线互动,认为在大学阶段仍应以打好基础为主要目标,这样有利于学生在进入实际岗位后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沈春霞老师和刘义保老师对许鹏教授的课程做了高度的评价,刘义保教授认为课程效率很高、节奏明快,大部分同学都积极参与了课堂互动,效果非常好,课程思政融入得很自然。

与会人员建议在接下来的相关线下会议中,就虚拟教研室的发展议题继续进行深入沟通。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