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8

2022年11月25日晚,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了第四次线上会议,邀请四川大学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周荣教授做了题为《从历史讲到未来——核专业课“课程思政”实践心得分享》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杨祎罡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烟台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约20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周荣教授的报告分为课程思政和四川大学核学科实验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两个部分。在课程思政中,周荣教授通过回顾中子发现的历史,结合自己的研究在重离子治癌、稻城LHAASO项目、江门中微子探测等应用或实验中的贡献,阐述了“讲知识”从“讲历史”获灵感、“讲历史”与“讲现实”相呼应、“讲现实”向“讲未来”做展望的课程思政理念,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共同回顾了王淦昌先生在中子发现、中微子测量等重要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历史身影,也回顾了泡利在提出中微子假说时的举棋不定、费米对β衰变理论的自信和β衰变V-A相互作用的漫长发现过程,对于科学发现背后所需的勇气和要经历的艰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对四川大学核学科实验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的介绍中,周荣教授详细阐述了实验课程的设计理念,从科普实验、认知实验、核专业基础实验,到核专业综合实验和高阶的创新实验,四川大学为核学科的同学提供了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的实验课程训练阶梯,在大二到大四期间,给同学提供了大量的实验课程培训,无论是从五门实验课的纵向递进关系、还是从每门实验课内部的横向分布关系来看,课程设置都非常合理。学生在充沛的实验训练环节中得到了足够的训练,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值得为各兄弟高校所学习。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