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宜宾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16-1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四川宜宾召开。这次会议正值本届教指委成立一周年之际,大家欢聚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冬日的宜宾欢声笑语温暖如春。


1.大会会场.jpg

大会会场

本次会议由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协办。在会议开幕式上,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开幕词,教指委副主任、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代表东道主欢迎大家的到来,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杨杰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唐传祥、许甫荣、苏光辉、庹先国及教指委秘书长王学武、副秘书长张丰收共同主持,全体教指委委员、全国核专业部分院长/系主任、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从事核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和核企业专家等140多人欢聚一堂,到处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4.程建平开幕式致辞.jpg

程建平开幕式致辞

5.康克军做大会报告.jpg

康克军做大会报告

3.先国校长致辞.jpg

庹先国校长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程建平主任讲到:我国核工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进程,如何深入挖掘核工业发展内涵、发挥核专业的优势特色、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结合,为核专业人才培养做好服务、为核专业课程思政做好支撑,是需要核专业教育加强探讨的重要话题。程建平主任要求本次会议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加强核专业与核行业融合交流,三是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使教指委成为专业与行业的交流平台,促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并与行业融合发展。

2.唐传祥主持开幕式.jpg

唐传祥主持开幕式

会上,教指委秘书长王学武做了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对一年来教指委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对学习教育部指示,提高教学质量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康克军介绍了一年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深入分析了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问题。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做了核工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人才需求的精彩报告,为全国各高校核专业深入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6.中核集团总工雷增光做大会报告.jpg


中核集团总工雷增光做大会报告

在大会交流环节,会议安排了西安交通大学田文喜、重庆大学潘良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晓斌和烟台大学杨坤杰结合各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汇报了各自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工作和思考。会议还邀请南华大学赵立宏和清华大学俞冀阳介绍了核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和体会。这些联系教学实践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会场气氛活跃热烈。

7.大会交流.jpg

大会交流

随后会议对大会报告和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一年来教指委以提高教学质量和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开展的工作卓有成效,为本届教指委工作开了好头;会议围绕着“双万计划”、立德树人、教学研究、课程思政、专业科普等话题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对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教材建设、资源共享等提出了不少新的建议,体现了核专业教指委团结一致蓬勃向上的工作热情。

在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举行的闭幕式上,教指委秘书长王学武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就“双万计划”、评价标准、立德树人、专业科普、交流平台等进行了具体分析,同时对今后的教指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最后,王学武秘书长代表教指委对筹备本次会议和参加本次会议的朋友们再次表示感谢,宣布本次会议完成了既定任务,胜利闭幕。

8.王学武做大会总结发言.jpg

王学武做大会总结发言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812厂)。这座功绩卓著的核工业企业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专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更给各参观者展示了共和国核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通过参观交流,与会代表更加满怀信心,决心团结一致,为进一步提高核工程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核工程类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9.大会合影.jpg

大会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