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清华携手三大核电集团启动国际核电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7

1月16日上午,核电国际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与核电集团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协议签署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与三大核电集团代表——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曹述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王中堂,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郑东山共同签署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协议,标志着这一高层次国际核电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在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清华结合自身在核学科领域的优势,启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国际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以“国家战略、引领卓越、高端合作”为原则,在以中核、国电投、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核电企业支持与配合下,强化工程实践环节的培养,旨在培养一批了解核电行业发展方向、具备优秀的工程素养和专业特长、认同我国核电技术与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该项目计划自2017年起,每年面向海外招收30名核电硕士留学生。
        签约仪式上,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博,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申立新,王希勤,曹述栋,王中堂,郑东山分别致辞,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对推动项目实施的各方嘉宾表示感谢。
      方军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核电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意义重大,与中央“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也契合来华留学工作精准化投放资源的发展方向,是中外政府、高校、企业共同搭建国际人才培养平台的有益尝试。清华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在工程教育和核学科发展方面更具独特优势。希望通过各方的积极配合,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一批核电行业的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为各国核能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秦志军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国际核电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工作的积极进展。他表示,核电人才培养是核电产业发展的基石。中国愿意与各国分享中国多年来核电产业发展的经验,包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果。此次启动的培养项目旨在为国际核电人才提供系统性的高层次学历教育,使中国的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层楼,体系更加完善。希望与会嘉宾为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办好这个项目。

汤博表示,中国核电产业自身的发展经历是核电国际化发展一个很好的例证,说明国际化合作是发展核电比较理想的道路。各国政府、企业和高校之间深入交流、共享经验,是确保核电安全、高效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此次启动的培养项目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好的尝试。希望在教育部、能源局支持下,通过各方合作,推动项目顺利开展,为核电发展、造福人类作出贡献。

 申立新表示,国际核电人才培养项目在“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提出,依托清华核学科的雄厚实力,分享中国核电产业3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成就,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祝愿项目为探索中外核科技合作的道路作出贡献,培养一批核科技的受益者、中外核能合作的领导者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全球化战略的推进情况和核学科的发展成果。他表示,培养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整合政府、企业和高校等各方面优势和资源,开展国际高端核电人才的培养,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清华与国内重点核电企业具有长期的合作基础,通过此次启动的培养项目,共同在探索国际核电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开展合作,服务国家核电发展战略,建立国际核电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电人才培养基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访学和互换,推动文化交流和核电事业的发展。期望核电国际人才培养项目抓住“十三五”发展机遇,取得丰硕的成果。

曹述栋、王中堂、郑东山分别在致辞中介绍了中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的发展建设情况,在核电“走出去”和核电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进展,期望与清华合作的核电国际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成为世界核电产业顶尖人才的“孵化器”。

        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核电国际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中核集团核动力事业部副主任程慧平、华龙国际公司总工程师咸春宇、国家核电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勇、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核能产业化部主任高立本、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高喆分别介绍了中国核工业全产业链与国际合作、“华龙一号”融合、创新、共赢的研发和国际化历程、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自主创新的探索、全球领先的四代核电技术—模块式高温气冷堆、中国在核电工程建设上的能力和成就、清华大学核工程与管理国际硕士项目的设计思路和项目特色。

柬埔寨、捷克、埃及、英国、印尼、伊朗、哈萨克斯坦、老挝、巴基斯坦、波兰、南非、苏丹、突尼斯、土耳其、乌克兰等国驻华使馆代表,教育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环保部、国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国家各部委主要领导,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等社会团体代表,以及相关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代表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和高峰论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工物系、核研院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主持。

为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签署了《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发挥和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建立国际核电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机制。2016年4月,清华成为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第一家高校成员,担负起面向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责任。此次启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国际人才培养,将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全球化、高层次的国际核电人才。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