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纯锗阵列直接探测暗物质实验”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31

2017年10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纯锗阵列直接探测暗物质实验”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系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系教师岳骞主持。

清华大学科研院周羽院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会议开幕词,感谢科技部对高纯锗暗物质实验项目的支持,学校将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保障。我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指南编写组专家康克军教授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指南编制情况。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孙亮主管介绍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管理办法以及经费使用注意事项等。岳骞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新成立的项目专家组以及项目办公室的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岳骞所作的项目实施方案报告以及各课题负责人所作的课题实施方案报告。与会专家根据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可行,任务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合理。此外,与会专家对项目中可能遇到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与会专家对该项目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项目组成员努力钻研、勇攀高峰,使我国在高纯锗阵列探测暗物质自主关键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暗物质实验结果。

项目组各成员单位人员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交流了项目管理经验,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紧密合作,保障项目和课题各项研究工作顺利推进。


“高纯锗阵列直接探测暗物质实验”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jpg

 

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纯锗阵列直接探测暗物质实验”的总体目标是依托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和CDEX-10kg高纯锗阵列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系统,通过系统优化和升级,进一步降低探测器系统的本底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暗物质实验结果,并掌握关键探测技术,为未来吨量级高纯锗暗物质实验奠定技术基础。同时通过暗物质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实验研究的紧密结合,取得原创性的暗物质理论贡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