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牵头组织召开“核科学技术与安全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06

7月3日上午,“核科学技术与安全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219会议室举行。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乃彦院士担任,成员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唐传祥教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磊教授、王海涛教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翁文国教授。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教授、副系主任黄文会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持人黄文会教授首先致欢迎词,欢迎专家们的到来并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本学科群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希望通过论证,虚心听取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以推进本学科群的建设再上新台阶。随后,专家组组长王乃彦院士讲话,充分肯定清华大学现阶段取得的成就,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核科学技术与安全学科群建设负责人王学武教授分别从学科群现状、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核学科技术与安全学科群”建设方案。该方案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注重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产学研用的有机联系,以“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前沿科学平台+国家级实验室+高科技产业协同”为主要发展模式,面向能源、物质、环境和安全领域,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建设一流科学平台与科研机构,巩固与培育若干学科制高点,形成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与行业产业引领力。同时,在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等方面,该学科群将继续保持和加强优势。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科群的建设思路和方案,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清华大学“核科学技术与安全学科群”的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学科群建设方案目标设置合理,建设基础充分,建设内容切实可行;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群精品课程建设和大师级人才培养,以及对全国相关学科的辐射引领作用。


核科学技术与安全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