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马龙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446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3日,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马龙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446期“工物学术论坛”。马龙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锦屏低温晶体量热器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杨丽桃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大约50名师生参加。

中微子的马约拉纳粒子属性是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0νββ)实验是确定中微子马约拉纳属性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实验探测0νββ有多种方案,基于高纯锗、 液态闪烁体、高压气体、低温晶体等不同先进探测器技术,近年来都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进展。其中,低温晶体量热器具有高能量分辨率,高探测效率和良好的同位素扩展性等技术优势,是新一代国际0νββ实验极具竞争力的方案之一。

马龙博士介绍了实验物理背景,锦屏钼基低温晶体量热器0νββ实验和阶段研究进展,针对提升实验灵敏度的光-热双读出符合测量、放射性本底屏蔽,以及减振降噪方面的技术探索,展望了基于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低温低本底晶体量热器0νββ和其他前沿物理研究的前景。

马龙博士精彩的讲座调动了听众们的热情,现场交流氛围浓烈。老师和同学们针对降噪、降本底等方面问题积极踊跃地进行了提问,马龙博士做了详细解答。

马龙博士作报告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