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澍虹做客我系第440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4

38日上午,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澍虹博士做客我系第440期“工物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特邀许澍虹博士围绕《“虚拟”与“现实”》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分享,论坛由副系主任陈涛主持。

讲座伊始,许澍虹研究员首先解读了“虚拟现实”一词的核心定义。虚拟现实的本质在于借助计算机等设备产生一个逼真的三维视觉、触觉、嗅觉等多种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从而使处于虚拟世界中的人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回顾虚拟现实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上里程碑事件,许澍虹研究员厘清了VR/AR/MR/XR各类虚拟现实技术的概念,结合自己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多年的工作经历,从应用的角度分析了典型虚拟现实系统、硬件和平台软件的特点。

在讲到虚拟现实技术的学术前沿和现实应用区别时,许澍虹研究员提到,一项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由学术研发到产业化应用需要经历Ideal—>Prototype—>Product—>Mass Production这样的一条完整的科研产业链,每个环节的跨越都需要付出上千倍的努力,现阶段我国不仅需要重视基础研究,更应该重视应用基础的研究。最后,许澍虹研究员以大型民机产业为例介绍虚拟现实技术在复杂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

许澍虹研究员对虚拟现实技术清晰的梳理和在航空领域深入应用经验引发了参会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与互动。这次学术论坛加深了我系师生对虚拟现实领域核心问题的认识,对大家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产生重要启发性作用。



许澍虹:

博士,现任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2012年入选国家级人才。加入中国商飞以来,主持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套五面全玻璃幕虚拟仿真系统C-CAVE;主持研发了混合现实场景中的精确虚实匹配技术,应用于民机驾驶舱早期设计方案评估、机组逃生口虚拟仿真评估、客舱舒适性评估等领域。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