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军教授做客我系第439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2-27

2月23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世AI冠名教授、IEEE Fellow朱军受邀到工物系,并做客第439期“工物学术论坛”,并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安全的一些探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工物系/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吸引了我系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近日,有关ChatGPT的讨论席卷全球,人工智能及其背后的安全问题引发全网热议。报告会上,朱军教授先向师生们介绍了ChatGPT的发展路径及其背后大语言模型(LLM)的三个关键技术进展,包括情境学习(in-context learning)、思维链(Chain-of-Thought)和指令学习(Instructional Learning)。接着,朱军教授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包括AI Safety问题和AI Security问题。前者关注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造成危害,探讨了如算法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以及深度合成内容的自动检测等问题;后者关注人工智能系统本身的安全性问题,即是否有能力防止黑客的恶意攻击。

朱军教授精彩的讲座调动起了在场听众们极大的热情,各位老师同学们针对AI模型可解释性、数据质量等问题踊跃地进行了提问。

朱军教授作报告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