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张志财博士线上做客我系第433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2


12月1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张志财博士线上做客我系第433期“工物学术论坛”。张志财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新物理寻找对径迹探测器的要求及其现状和未来》的学术报告。他首先综述了LHC上的ATLAS和CMS实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现状以及长寿命粒子这一寻找新物理的新方向。然后他介绍了ATLAS升级硅微条探测器供电系统Powerboard的设计、生产、组装和测试,讨论了高亮度LHC对径迹探测器提出的新要求和解决方案。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对寻找长寿命粒子至关重要的具有精确时间测量的径迹探测器,阐述了这一探测器的研发难点即读出系统的设计,尤其是低功耗、耐高辐照、可用空间小的pixel读出芯片的研制,他介绍了一些可能的前放、时间-数码转换器等关键难点的解决方案。本次学术论坛由朱相雷副教授主持,约40名师生参加。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