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傅小龙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36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放疗科主任傅小龙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36期“工物学术论坛”。傅小龙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物理和生物精准双驱动恶性放疗精准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石副研究员主持,大约80余名师生参加。

发展迅速的放疗是恶性肿瘤重要局部治疗手段,随着药物治疗由传统化疗向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发展,恶性肿瘤疗效逐步提高,放疗所扮演角色将会更加重要,在一些早期恶性肿瘤中承担起根治任务,在局部晚期延长患者疗效,提高器官保存机会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在晚期病人由过去主要以姑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主要目标,更多临床场景下将有助于患者进入慢病化管理状态,并延长患者生存疗效。傅小龙教授详细介绍了放疗物理精准发展轨迹,从简单分子生物学到复杂系统生物学,从循证到循证与精准互补,从数据驱动、生物学信息赋能到人工智能支撑,分享了对实现双精准驱动的技术路径和放疗精准治疗发展方向的看法与认识。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