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后万林焱线上做客我系第418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23

 

7月22日,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后万林焱应邀线上做客我系第418期“工物学术论坛”。万林焱博士后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超级神冈实验上的重子数破缺寻找》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喆副教授主持,大约25名师生参加。

强、弱、电磁三种相互作用在非常高的能量下会成为同一种相互作用,这被称之为大统一理论,大统一理论预言了重子数破缺现象。万林焱博后首先介绍了超级神冈实验的超大质量的探测器布局结构和利用切伦科夫光环寻找信号的独特方式。在重子数破缺的寻找上,万林焱博后展示了超级神冈实验采取的两种方式,分别为质子衰变和正反中子振荡。虽然超级神冈实验并没有找到重子数破缺的信号,得益于它的超大质量,该实验给出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质子寿命和正反中子振荡寿命。最后万林焱博后总结了世界上其他寻找重子数破的实验,展示了超级神冈实验的优势,预测了未来几年内实验观测可能在寻找重子数破缺上的突破。参与报告的师生积极向万林焱博后提问,双方就超级神冈的实验的探测器,信号重建方式,正反中子的振荡信号、产物和其他可能存在的寻找重子数破缺的方式展开讨论。万林焱博后作为该领域的专家,她给大家报告了实验重子数破缺的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同学们的前沿物理视野。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