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汪蕾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411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20


12月1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汪蕾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411期“工物学术论坛”。汪蕾主治医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SPECT心肌显像的基础机制、临床实践与未来展望” (Cardiovascular SPECT imaging: clinical practice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马天予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总计大约40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也是清华大学-中国宝原粒子医疗联合研究院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以冠状动脉狭窄为代表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是现代社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核医学SPECT心肌显像是评价心脏供血情况,指导治疗干预策略的精准医学关键手段。在本次报告中汪蕾主治医师从介绍SPECT心肌显像的基础机制出发,从临床医生的视角解读正常与异常心肌SPECT图像及如何用靶心图等分析方法获得医学价值信息,并聚焦心肌显像绝对定量分析等新技术,结合核医学影像仪器和药物的新发展,展望SPECT心肌显像的临床应用未来前景。

目前SPECT心肌显像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心肌显像绝对定量分析提升了SPECT心肌显像的临床诊断意义,其团队研发的药物可以进一步提升显像性能和定量精度。

汪蕾主治医师的报告所涉及工作与我系医学物理所的人体心肌SPECT系统研发工作无论是技术路线、学术意义及产业化途径均有很多可以彼此借鉴之处。本次论坛起到了良好的增进彼此了解和加强沟通作用,为后续开展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汪蕾应邀做客“工物学术论坛”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