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博士后季向盼线上做客我系第406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5日,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博士后季向盼应邀线上做客我系第406期“工物学术论坛”。季向盼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 “MicroBooNE 实验上中微子反常超出事例探测的首次测量结果” 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喆副教授主持,约40名师生参加。中微子反常超出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它预示着可能存在一种新的基本粒子——惰性中微子。在报告中,季向盼博士从超出三代中微子框架的实验反常迹象讲起,引出MicroBooNE实验去寻找MiniBooNE低能中微子超出现象的主要实验目标。MicroBooNE实验采用了LArTPC探测器,可以弥补MiniBooNE切伦科夫探测器无法精确区分电子和光子信号的问题。之后,季向盼博后详细介绍了探测器的响应原理,中微子事例的选择、重建算法,实验系统误差的精确估计等等。在分析了MicroBooNE三个运行周期数据后,没有观测到电子中微子低能超出事例:在大于 2.6σ 下,排除了 MiniBooNE 68% 置信区间;没有观测到加强的 NC ΔàNγ:在94.8% 置信水平下,不赞成 “x3.18 NC Δ→Nγ” 是 MiniBooNE LEE单独源的假设。最后季向盼博士展望了MicroBooNE的未来工作,在将来MicroBooNE会有更多的数据,会进行更多中微子搜索工作,以及会有更低的系统误差等等。报告过后,在座师生收获颇多,与季向盼博士踊跃交流。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