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福建省肿瘤医院潘建基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05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4日,福建省肿瘤医院潘建基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05期“工物学术论坛”。潘建基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及其前景”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石副研究员主持,大约90多名师生参加。

潘建基教授详细介绍了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的发展历程,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的出现为放疗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凭借其独有的重离子效应与生物靶向性,成为未来放疗的新风向,是面向中晚期癌症极具发展潜力的利器。过去全球数千例临床研究已展现其在头颈部肿瘤、恶性脑瘤、黑色素瘤、骨肉瘤、乳房外Paget病、膀胱癌上的显著优势。潘建基教授对目前国内硼中子俘获治疗设备的临床应用进展做了具体的介绍,并指出其研究前景除了加速器中子源设备之外,新型俘获剂靶向分子药物的突破至关重要,将决定该项技术更广阔的适应症应用,同时如何将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与其他疗法有效联合,通过多模式真正实现精准个体化治疗,也给临床提出了新的挑战与发展方向。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