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吉林省肿瘤医院刘士新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00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4日,吉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士新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400期“工物学术论坛”。刘士新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精准放疗时代的团队的分工与融合”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石副研究员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

刘士新教授以高质量精准放射治疗为目标,分别从医师的角度和物理师的角度讲述了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团队分工与融合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随着医疗逐渐进入精准时代,精准医疗在放疗上也获得了很好的体现。从设备上来看:从60Co治疗机、直线加速器、质子治疗系统、重离子治疗系统筹。从技术上来看:从二维放疗、三维适型发展到固定野调强、容积调强以及多模态的图像引导及自适应放疗,逐渐形成了精准定位、精准计划、精准实施的精准放疗。同时放射治疗正在从物理精准的基础上迈向生物精准,迫切需要生物、物理、计算机到医学的复合型人才。为了确保治疗计划实施,物理师要结合CT、MR、PET/CT等影像的基础数据,设计出与之匹配的治疗计划,提高摆放精度放疗。在患者接受放疗的过程中,物理师、医生及技师在临床工作中各司其职,不可相互替代。关注点虽不同,但必须涉猎相关知识, 物理师在整个放疗过程中首先是一个中枢、一个纽带,肩负着将医生、技术员联系起来的桥梁作用,需要准确全面的理解医生的意图,按照医生的方案高质量的完成放疗计划的设计。放射治疗团队中每个角色都是针对患者而不是设备,共同目标就是通过团队的分工与融合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精准放疗。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