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蔡璟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391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9日,香港理工大学蔡璟教授线上做客我系第391期“工物学术论坛”。蔡璟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和影像组学在精准放疗的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石副研究员主持,大约140名师生参加。

人工智能 (AI) 和影像组学正在迅速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放疗领域。它们为精准放疗带来的巨大可能性引发了领域的大量活动。在大数据和加速计算的支持下,深度学习正在衍生出巨大的算法创新和强大的神经网络模型。人工智能在放疗各个方面,从改善治疗计划到治疗评估,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可以帮助放疗医生达成公正的治疗计划共识、增强专业人员技能、降低专业成本,并提高临床试验和患者护理的质量保证。鉴于新型学习工具和海量计算资源将会变得更加容易获得,人工智能和影像组学将会很快改变放疗研究和临床实践的格局。蔡璟教授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和影像组学在精准放疗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并分享了在相关研究中产生的想法和经验。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