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山大学陈伟教授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4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6日,中山大学陈伟教授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4期“工物学术论坛”。陈伟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量子色动力学中稳定四夸克态的寻找(Searching for stable tetraquark states in QCD)”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张黎明副教授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总计近30名师生参加。

   本次陈教授应邀主要介绍了两个重味夸克和两个轻反夸克组成的四夸克态粒子的理论预言工作。2003年以来,高能物理实验发现了大量类粲偶素态,它们的质量、衰变行为等性质与势模型对传统粲偶素的预言有较大差别,而其中带电粒子,如Zc(3900)、Zc(4020)、Zcs(3985)、Zcs(4000)等强子态的发现,更预示着四夸克物质粒子的存在。最近,LHCb实验在di-J/2-4.png 的不变质量谱中发现了X(6900)粒子,它很可能是由四个粲夸克构成的紧凑四夸克态,这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四夸克态谱的研究热情。在此报告中,陈教授从QCD求和规则出发,讨论一些实验上尚未发现却可能存在的稳定四夸克态粒子的质量、量子数、衰变等行为。

   此次陈老师精彩的报告,对于开展实验、理论合作,寻找新夸克组分亚原子粒子极其重要,可以增强我们对微观物质内部结构的认识和对进一步探索量子色动力学的非微扰物理提供重要理论的依据。 

1. - 修改.jpg

   陈伟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1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前往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至今任中山大学教授。陈伟博士近年来一直在新强子态和奇异强子态物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关注新强子态的产生、衰变和质量谱等性质,在隐粲四夸克态、五夸克态以及混杂态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物理学报告(Phys. Rept.), 物理评论快报(Physics Review Letter)、物理评论D(Phyiscs Review D)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总被引用次数2800多次,h-指数为26;共有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5篇论文入选热点论文(Hot Paper),其中长篇综述论文Phys.Rept.,639,1-121(2016) 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总被引用次数650余次,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陈伟博士目前担任物理评论快报, 物理评论D, 中国物理C(Chinese Physics C), 物理快报B(Phyiscs Letters B), 欧洲物理杂志(EPJ), 物理前沿(Frontiers of Physics)等期刊的审稿人,并获得以下审稿人奖项:2017年度欧洲物理杂志 Distinguished Referee;2017年度物理快报B Most Valued Reviewer;以及2018,2020年度中国物理C Top Reviewer。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