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顾峥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3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日,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顾峥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3期“工物学术论坛”。顾峥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小动物PET系统PETbox4和HiPET研发(HiPET and PETbox4, towards high sensitivity and high resolution small animal PET imaging)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马天予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总计大约40名师生参加。

小动物PET是一种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分子成像仪器。在本次报告中顾峥博士主要介绍了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负责研发的两种小动物PET原型机系统——PETbox4和HiPET。PETbox4是一种专为小鼠成像研发的小型台式低成本PET系统,具有高达18.1%的成像灵敏度和1.5mm左右的图像空间分辨率。HiPET系统搭载创新的LYSO/BGO双层闪烁晶体结构,可以有效测量粒子在晶体内的作用位置深度(DOI)和捕捉晶体间散射事件(CLCS)。

目前PETbox4和HiPET技术已经被美国医学成像系统研发公司Sofie Biosciences发展成三种商用机型,分别为G4 PET/X-RAY,G8 PET/CT和GNEXT PET/CT。在过去十年内已有60余台商用机型广泛应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各大研究机构,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美国希望之城医院等,并支持了超过100篇科研文献的相关数据获取和处理。

顾峥研究员的报告所涉及工作与我系医学物理所的小动物PET系统研发工作无论是技术路线、学术意义及产业化途径均有很多可以彼此借鉴之处。本次论坛起到了良好的增进彼此了解的作用,为后续开展深入开展合作打下了基础。

1. - 副本.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