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兰州大学于福升教授在线做客第367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5日,兰州大学于福升教授应邀在线做客我系第367期“工物学术论坛”。 于福升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重味物理中的‘企鹅图’简介(An introduction to penguin diagrams in heavy flavor physic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我系张黎明副教授主持,大约30多名师生参加。

于教授应邀主要介绍了重味介子B和D衰变中企鹅图相关的物理知识。企鹅图在重味物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多数重强子衰变中的CP破坏是企鹅图和树图相互干扰的结果。企鹅主导的过程是间接寻找新物理的理想场所。于教授先从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引入CP破缺,而在测量CP破缺中,企鹅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于教授指出,2019年LHCb国际实验组首次发现D介子的CP破缺,正是利用企鹅图和树图间的相互作用而测得。于教授也给出了测量CP破缺的数学表达式,详尽地阐释了CP破缺在标准模型的本质。如果测量结果以很高的显著性(普遍认为是5倍标准偏差)与标准模型的CP破缺的预言不一致,那么将意味着发现了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标准模型是至今为止描述微观领域最成功最完善的理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超过标准模型预言以外的新物理的证据。于教授还介绍了重味介子B和D衰变的所有费曼图,比较了树图和企鹅图的大小,一般而言,树图比企鹅图的贡献大5~10倍,而在特殊情况下企鹅图的贡献反而大于树图,这是由于特殊过程中CKM矩阵元贡献造成的。

兰州大学于福升教授此次关于重味物理中的‘企鹅图’简介的报告给我系师生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且极大地促进了我系高能物理实验方向的师生对相关领域理论的理解,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扫除了障碍。

于福升教授是兰州大学粒子物理理论方向博士生导师,本科于2008年毕业于上海大学,2008-2013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于巴黎第十一大学联合培养,2013年至今就职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获得兰州大学副教授、教授。于福升教授长期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工作,尤其是粲物理中的CP破坏和双粲重子衰变的唯象学研究。其入选甘肃省教育厅“飞天学者”特聘计划,获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英国物理学会高被引中国作者奖。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