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小虎教授在线做客第365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09

10月7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小虎教授应邀在线做客我系第365期“工物学术论坛”。王小虎教授在线上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重离子放射治疗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石副研究员主持,大约40名师生参加。

365期.jpg

重离子治疗是放射治疗的新模式,具有诸多的放射物理优势和生物优势:深度剂量分布野,能量沉积范围精确,实时在线监控,适形和调强放疗,在物理剂量相同的情况下它的生物剂量高,提高了肿瘤治疗的适形性、均匀性和精确性,且能更好地保护正常组织等等。重离子治疗的射线性质不同,剂量模式改变,是一种优化的治疗模式。它具有Bragg峰,高RBE、低的氧增比,射野少,疗程短,侧向散射少、治疗精度高,射程可在线监控和束流配送系统灵活等多项优点。重离子治癌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其大大提升了胰腺癌、直肠癌和宫颈癌等的肿瘤控制率,且降低了正常组织的不良反应。王小虎教授全面介绍了重离子放射治疗的国内外进展和临床应用,并对筹建中的兰州重离子医院进行了详细介绍,分享了重离子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经验。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