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美国斯坦福大学韩滨副教授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61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06

12月27日,我系系友,美国斯坦福大学临床副教授韩滨博士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61期“工物学术论坛”。韩滨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Automa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mage-Guided Precision Radiation Therapy(图像引导精准放射治疗中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高河伟副教授主持,约35名师生参加。

现代医学是以微创伤和无创伤的精确治疗为发展方向,精确放射治疗是放射治疗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本次学术论坛中,韩滨博士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精准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指出图像引导精确放射治疗在医学实践中具有空间和时间的复杂性,自动化和智能化是迫切需求。随后他主要分享了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在放射治疗计划、影像引导、质量保证、肿瘤分级和预后预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应用。他强调,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精确放射治疗技术中的应用,可以大大简化治疗方案,提高治疗的准确性、效率和全面性。

韩滨博士的精彩报告极大激发了听众的学术兴趣,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讨论。会后,韩滨博士和我系辐射成像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参观了实验室,期待双方在智能辐射成像研究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促进成像技术在精确放射治疗领域的研究发展。此外,韩滨博士还与我系辐射防护研究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jpg

 


注:韩滨博士是斯坦福大学放射肿瘤学临床副教授。他于2003年和2006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完成了本科和硕士学习。2007年至2011年在伦斯勒理工学院和麻省总医院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韩滨博士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CAMPEP认证的治疗医学物理学课程,并成为美国放射学会认证的医学物理学家。随后,他加入了斯坦福大学放射肿瘤系,并于2019年晋升为临床副教授,负责提供高质量的临床医学物理服务,研究开发创新的放射治疗设备和新的治疗方案。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