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文永正副研究员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60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20日,我校材料学院文永正副研究员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60期“工物学术论坛”。文永正副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基于超材料的人工非线性”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李任恺教授主持,约十余位师生参加。

文永正副研究员介绍了超材料的基本概念及研究前沿,以及我校材料学院周济院士团队利用超材料结构耦合,人工实现的两种非线性效应的理论及实验结果:人工光学非线性和光电直接转换。与自然非线性不同,这两种人工非线性效应无需自然非线性材料参与,即可实现包括谐波产生、光电转换等在内的多种非线性效应,并具有极高的设计自由度,打破了自然材料的诸多限制。最后,报告还就基于超材料的太赫兹室温实时成像方面的进展做了简要介绍。非线性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物理性质。人们较为熟知的非线性光学,在激光技术、全光通信和计算技术等领域均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受限于自然非线性材料中不清晰明确的物理过程,使得各种非线性材料几乎无法实现人工的按需设计。超材料,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已经在线性光学领域实现了许多人工可设计的特异性质。

文永正副研究员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双方就超材料的设计规律、太赫兹成像的像素单元的生产工艺以及超材料应用的诸多限制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术论坛结束后,文永正副研究员在我系王迎新、李任恺两位老师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太赫兹成像实验室与加速器实验室。此次学术交流为未来开展跨学科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60期工物学术论坛.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