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副主任刘志博研究员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59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0日,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副主任刘志博研究员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59期“工物学术论坛”。刘志博副主任面向参会师生作了题为“硼氨酸:癌症诊疗一体化”的学术报告。系主任王学武教授、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唐劲天研究员、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总工程师关遐令、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郑曙昕副教授,北京凯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彤,及其他师生近30名参加了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由唐劲天研究员主持。

  1.jpg  2.jpg

论坛上,刘志博副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硼氨酸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和新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硼中子捕获治疗(BNCT)中 应用。他提到,除将硼氨酸借助PET分子影像用于临床诊断,我们还基于硼元素特殊的物理性质,实现PET影像与硼中子捕获治疗结合的诊疗一体化(PET-BNCT theranostics)。硼元素俘获中子产生的α和7Li 粒子可在细胞尺度内释放所有能量,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并几乎不对周围正常细胞产生影响,这种二元靶向的治疗方式被称为硼中子捕获治疗(BNCT)。通过核反应堆产生的热中子,他们成功在动物模型上实现了对胶质瘤等癌症的治疗。在场师生与刘志博副主任在学术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王学武主任和刘志博副主任均表示,希望今后清华大学工物系与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能够在BNCT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分别发挥各自在工程技术和化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我国BNCT治疗技术的发展。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