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满洲研究员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54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2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满洲研究员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54期“工物学术论坛”。张满洲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简介(Introduction of Shanghai Advance Proton Therapy)”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郑曙昕副教授主持,大约30名师生参加。

张满洲研究员在此次报告中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的情况,包括加速器、旋转机架到治疗室的整套设计。该项目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数字诊疗装备研发”支持,2013年开始启动,目前该装置的束流性能已经达标,正在紧张的第三方检测中,2020年底技术上具备临床试验条件。张满洲研究员的报告详细介绍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总体设计、加速器设计、关键设备研制及束流调试过程。这将为我系先进辐射源应用实验室承担的XiPAF项目接下来的整体调试提供宝贵的经验。

1.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