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英国利兹大学电子工程系Alexander Valavanis博士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47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4

2019年10月21日,英国利兹大学电子工程系Alexander Valavanis博士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47期“工物学术论坛”。Alexander Valavanis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Terahertz quantum-cascade laser systems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and imaging(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在大气研究及成像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王迎新老师主持,大约30名师生参加。

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THz-QCL)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够在THz波段实现连续工作的高功率、紧凑型固态相干辐射源,在国防安全、生物医学诊断、空间技术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Valavanis博士介绍了英国利兹大学在基于THz-QCLs的大气研究和成像方面的最新进展。他重点讲解了用于地球卫星上层大气研究的集成THz接收器件的研制过程,这些系统充分利用了THz-QCLs小体积、高功率、高灵敏的特性,将THz-QCLs与精密微加工波导集成在一起,大幅提升了激光的远场传输特性,使其搭载在卫星上可以获得大气中间层和低热成层的全球图像,对全球气候的监测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Valavanis博士还介绍了基于THz-QCLs自混合效应的气体吸收光谱探测和高分辨成像方面的应用。

此次学术论坛,使我们对THz-QCLs相关应用技术的发展现状有了全新的认识,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347.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