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核质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访问我系 并做客第326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7日上午,中核质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应邀访问我系进行技术交流,并做客第326期“工物学术论坛”。中核质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芬、副总经理钟俊晴、技术部经理杨建俊,我系主任王学武、副系主任王忠,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唐劲天,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副教授郑曙昕、副教授邢庆子、副研究员姚红娟,中日友好医院质子中心武建安博士,及我系其他师生近20人参加。会议由唐劲天副所长主持。

    1.jpg     2.jpg

交流会上,系主任王学武首先致辞欢迎中核质子一行到访我系,随后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开展加速器等粒子治疗技术相关科研工作的历史及进展。唐劲天副所长对我系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服务与创新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加速器与设备、医学物理与计划系统、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治疗剂量与位置监测四大技术团队,展现了该平台强劲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人才实力。

罗芬总经理在会上作了题为“中核集团质子治疗国产化工作”的报告。报告从中核集团基本情况、中核集团质子治疗产业、质子治疗系统国产化和部分研究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中核集团质子治疗国产化的进展与计划。

3.jpg

副系主任王忠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强调了质子治疗设备软件与硬件同步国产化的必要性。随后,双方就国内外肿瘤质子治疗发展现状、质子治疗国产化的前景及今后可合作共建的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共同展望了工程技术创新、项目开发、粒子工程技术大会筹备等方面可开展的多项合作,期待并有信心携手开创中国肿瘤粒子治疗的新时代。

会后,邢庆子副教授带队,邀请中核质子代表参观了清华大学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

4.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