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灵明光子首席技术官臧凯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7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01

2月28日,灵明光子首席技术官臧凯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7期“工物学术论坛”。 臧凯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纳米结构陷光捕获的硅单光子雪崩二极管”( Silicon single-photon avalanche diodes with  nano-structured light trapping )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邓智副教授主持,大约20名师生参加。

单光子探测器因其高灵敏度,低时间抖动的优势,目前已经在学术界及工业街,包括激光雷达、量子通信、生物医学成像等领域应用。其中硅基单光子探测器SPAD,因其低成本,易集成,与标准CMOS工艺可兼容的优势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目前在近红外波段(750nm到1um)中,SPAD的探测效率与时间抖动需要折中,无法同时实现高性能要求。报告首先系统介绍了SPAD的工作原理,厘清探测效率、时间抖动等基本概念,通过其创造性地采用倒三角纳米陷光结构,在保证低时间抖动(25ps FWHM)的同时,对850nm和980nm波段的探测效率可以提高2.5倍。此外,报告还介绍了通过分级掺杂来收集载流子提高SPAD在蓝紫光波段的收集效率,以及基于线阵SPAD的300ps分辨时间瞬态成像系统。

本次学术论坛内容生动,报告结束后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317期.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