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储祥蔷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5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年1月17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储祥蔷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5期“工物学术论坛”。储祥蔷教授面向参会师生做了题为“中子散射技术及其在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我所教师杨祎罡主持,约30位师生参加,亦有来自我校电机、材料、化学等院系的老师与同学参与。

储祥蔷教授先介绍了中子散射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应用领域从物理学逐步扩展到化学、生物、材料等多学科领域的过程。随后,储祥蔷教授分三方面重点介绍了她自己的研究方向——中子散射在生物研究方面的应用。首先,她介绍了国际国内的主要中子源,详述了她主要工作过的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的中子源。接着,储祥蔷教授逐一分析了包括中子小角散射、中子自旋回波等多种中子散射谱仪的各自特点和物理原理,以及其在生物研究方面的主要应用。最后,储祥蔷教授以一些典型的生物研究课题为基础,大致介绍了利用不同中子谱仪进行的实验及其主要数据结果,并对理论、实验的匹配情况做了详细解释。在论坛最后,储祥蔷教授就相关话题与与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我所教师张智、王哲等参加了这次论坛,并与储祥蔷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