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卢亮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1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卢亮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11期“工物学术论坛”。卢亮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混合型加速器的原理样机及最新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郑曙昕副教授主持,大约10名师生参加。

现代科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已经离不开加速器的发展,在质子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研究和应用中,射频四极场型加速器(RFQ)和漂移管型加速器(DTL)占有重要地位。混合型加速器(Hybrid Single Cavity Linac,简称HSC,直译为混合单腔型直线加速器)把射频四极加速器(Radio Frequency Quadrupole Linac,简称RFQ)和漂移管直线加速器(Drift Tube Linac,简称DTL)做在一个谐振腔内,省去了为二者匹配的中能输运线,实现高效匹配;同时还可以省去一套功率源和低电平系统。结合直接等离子体注入方案(Direct Plasma Injection Scheme,简称DPIS),输出束流强度可达6mA以上,可以满足医用重离子同步加速器的单圈注入要求,极大降低了同步加速器的设计要求和造价。

卢亮研究员全面介绍了混合型加速器原理样机的研发、实验,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详细说明了混合型加速器研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法,与会师生感触颇深,尤其对清华现在进行的质子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的研发和制造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中,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就设计、加工与实验中各种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促进了质子重离子直线加速器领域内交流,为质子重离子直线注入器设计提供新的思路与灵感,并促进了双方的深入合作。

311.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