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教授Edoardo Charbon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08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教授Edoardo Charbon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08期“工物学术论坛”。 Edoardo Charbon教授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大规模并行单光子和时间测量相机:一种多用途量子实验工具”(Massively parallel single-photon counting, time-resolved cameras: a versatile tool for quantum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邓智副教授主持,大约20名师生参加。

报告从介绍单光子雪崩二极管(SPAD)基本概念及工作原理开始,介绍其基于CMOS工艺的SPAD近1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市场中包括3D成像、红外成像、量子计算、拉曼光谱、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等多个运用场景。并以3D 成像为例,介绍间接飞行时间法的运用场景,详细介绍SPAD图像传感器中死时间、暗计数、光子探测效率、定时精度等性能、以及在大规模图像传感器中出现的串扰、光子探测效率不一致性和暗计数不一致性等现象及解决方案。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SwissSPAD-2的最新进展,实现了世界上最大的512×512像素阵列的SPAD,介绍其像素单元的电路结构,及在FLIM成像效果上的性能对比。最后展望了未来SPAD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本次学术论坛内容丰富、生动,报告结束后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308.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